9/19


上次家中進水是一年前~莫拉克颱風時
這次凡那比颱風,又造成高雄大淹水
據說整個大社鄉幾乎到處都傳出淹水災情~


919颱風帶來的驚人雨量,
持續幾小時的豪雨,又逢大潮排水溝消化不及,
大概午後就已經看不見我家門前的馬路
因為黃色泥流己經淹滿整條馬路
我家的地基已經有墊得比左鄰右舍還高
但還是進水了,鄰居家的水深至膝蓋,
我家的水深也約有到小腿的深度~

我們除了得注意樓下的淹水
還得注意樓上的排水孔
因為樓上有種植花草會卡住排水口讓水倒灌進來,所以得特別注意
老公去年88水災時就叫我不要在種了
這次又讓老公冒著風雨去清理排水孔,
看來颱風過後真的得把這些花草除理掉

因為馬路積滿了水無法外出
晚餐就將就點泡麵解決~
晚上則是注意新聞報導颱風動態
這晚最值得我們注意的除了颱風動態,
就是早早就宣佈明天高雄縣市不用上班上課,
剛好可以好好清理家園~

接下來就是注意水退的時間
約11點左右開始退水時
趕緊叫全家一起來幫忙掃水清理
要一直不停的掃動水流不要讓黃泥沉殿
順勢把水和黃泥一起趕出門外
雖然颱風已經出海,但是雨仍然持續下著還是不能掉以輕心

掃完水家中的淹水,兒子們都抗議吃泡麵肚子又餓了
因為己經很晚了,所以我煮了點稀飯讓他們將就著配罐頭吃~
大家洗好澡就寢時已經1點多了~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9/20


隔天一早8點鄰家們已經開始紛紛清理家園了
有些鄰居家前一晚沒有掃水
自然等水退所以家中都是厚厚的一層泥濘
我家因為前一晚己經有稍稍努力過



所以今天在家裡只看到一層灰
先把部份家具移開拖個二次地再換地方
我和老公很快就把家裡清洗完



最麻煩的是隔壁祠堂,
整塊祠堂空地約1~2百坪退水後只剩下厚厚的一層黃土
因為是公用祠堂,大家也都主動幫忙清理
但是那層黃土不但厚達5~6公分
而且是黏性很強的黏土跟本掃不動


只能用鋤頭一點一點挖掘
大家分工有人挖土有人幫忙用水桶提土到固定處
濕的黏土黏性很強摌個幾次就得換人
負責提土的也不輕鬆,小小的半桶黏土就很重
把黏土都摌完,大家在一起用水清掃刷洗一遍
一群10幾個人清洗了一整個上午
清出了二大堆的黃黏土
等全部完成後已經是中午12點半了,
才發現肚子餓了,因為早中餐都還沒吃ㄋ~

午後大家將將家具移到室外清洗整理
將泡水裡的家具都移出丟在路旁,
等待垃圾車前來移運民眾開始清理家園,
風災過後國軍弟兄也很快的出動來協助民眾儘速清理恢復環境
真的很感謝他們,辛苦了~

有人認為「賺到一天颱風假」;但事實並不然
我和家人們都覺得清理家園比起上班上課累多了
從昨晚到今天雖然清理的差不多了,
但現在我已經腰酸背痛了還 ”ㄊㄟ、腿”,真的很累人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